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暑期战略研讨会 | 一流大学 一流体育——“双一流”建设中体育学院人才培养

编者按:8月25至26日,学校召开2022年暑期战略研讨会,聚焦“双一流”建设,以高质量人才培养,强化学院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学校内涵式发展为主题开展研讨。专题报告围绕招生就业、本科培养、研究生教育展开,学院代表分享经验做法,与会人员热烈讨论,为我校人才培养建言献策。大学的中心任务、核心使命就是“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是人才培养的主要抓手,而专业和学科都以学院为基础单位,学院在大学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进一步落实暑期战略研讨会要求,各单位围绕“如何发挥在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进行了深入交流,理清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党委宣传部策划推出了“暑期战略研讨会”专栏,促进交流,共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校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全体山大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这样的背景下,体育学科作为山西大学的特色学科之一,如何贯彻落实学校暑期战略研讨会要求,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核心进行内涵式发展,进而实现一流体育的目标,值得深思。

一、坚守质量为先,促进全面育人

在近三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评选中,体育学院三个本科专业中有两个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一个获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体育学院70余年建院历史的深厚底蕴以及历代山大体育人的努力和积淀。面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山大体育人深感责任重大。目前体育事业在国家重视下迅速发展,体育专业本科生数量也在快速增长。为适应我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的要求,应当对体育学院本科生的人才培养质量进行提档升级。

为此,对我校三个体育本科专业进行分类培养的设计,三者要各具特色、特征鲜明,同时要与其他学校有所区别,主要服务于山西转型发展。重点培养学生具备广博的通识教育素养、宽厚的专业知识基础,以及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创新创造能力、解决问题能力、领导力等。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体育竞赛,以赛代训、以赛促教;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增加实践实习实训实操的内容比例,并出台相关配套措施;增加选修课程,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促进其潜在能力和个性特长充分发展。注重启发式教学,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程教学设计,增加翻转课堂和课堂讨论比例,合理设置学业挑战度,提升学生主动合作学习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坚持实践为重,提升培养水准

我校体育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多年来我校体育学科研究生培养在全国范围有一定影响力。当前,国家加大了对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力度,体育学研究生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

为此,体育学院将推进国际化,加强外语课程体系建设,丰富在线教学资源,直面体育专业研究生需要迎接国际市场挑战的问题;增加与国外高校深层次的学术交流,在健康中国背景下,培养出更多高质量的适应社会发展、面向国际的人才。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立足于国情、省情、校情与文化基础,结合体育学科特点,对研究生培养模式进行大胆可行的探索;加强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联系,做好知识与技能的对接,注重职业适应性与发展性的培养。强化“导师负责制”,注重导师对研究生的引导,提升研究深度。坚决克服学位论文论述广而不深、格式规范欠缺等问题,同时对其评价机制进行完善。

三、加强招生宣传,增长就业本领

为适应不同的专业类型,我校本科生招生采取普通文理科文化成绩与体育成绩各自占比50%进行录取招生。由于各专业性质所限,就业面相对狭窄。某些专业出现行业饱和的现象,就业存在困难。硕士研究生招生中应届生居多,专业型硕士数量大于学术型硕士数量。博士研究生采取普通招考、硕博连读、申请考核三种方式进行招生。博士研究生就业率较好,基本实现100%全就业。硕士研究生由于全国范围内招生规模扩大,毕业生数量也快速增加,就业压力增大。另外,硕士研究生就业中存在占比较大的专业不对口情况。

为此,将继续建议在山西省高考体测中增加体育类考生专项技能测试。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增加体育类第一志愿报名人数。对于跨专业学生报考,规定入学后必须辅修相应的体育类本科或研究生课程,使其对体育专业有更为深入了解,培养对体育专业的兴趣以及对本专业的“忠诚度”。人才培养方案中合理安排非体育课程的设置,并优化课程设计,引起学生重视,最终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在学生毕业季,加强学生就业培训和意识引导,适应国家需要,积极转变就业观念,帮助学生更好就业。

四、立足三晋大地,打造一流体育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和高校的永恒主题和根本命题。人才培养是“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核心内涵,二者相辅相成。

当前国家非常注重高校体育学科建设,并将体育学科建设作为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一方面,凸显了国家大力发展体育学科的决心;另一方面,也是落实“全民健身”、实现“体育强国梦”的重要战略部署。在此背景下,高校在体育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应该结合当前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对人才培养内容进行优化。作为地方院校的体育学科,要结合区域发展,树立区域人才培养理念,对人才培养资源进行整合,做出区域特色,为本地区的体育事业发展输送合格人才。

体育学院作为基层学院,人才培养思路要与我校“双一流”建设大背景相一致。在具体实施上,要明确“双一流”建设对体育学类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从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培养主体和评价机制等多个层面入手,狠抓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配套教学管理制度,最终全面提升学院内涵式发展,培养出更多合格人才,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同时,还要主动借鉴国外体育专业人才培养的先进理念和模式,吸引国际顶尖学者加入我校体育学专业人才培养团队之中,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效果。

体育学院下一步将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为核心目标,强化学院主体责任,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人才培养主体责任的具体落地操作:一是学院治理标准化;二是培养目标特色化;三是课程设置系统化;四是培养主体多元化;五是评价机制全面化。

一流大学需要有与之相适应的一流体育。体育学院将举全院之力,致力于提升我校体育学本科、硕士、博士各层级专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更大进展。


                                    ----转自"山西大学新闻网"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11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体育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