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中国武术协会秘书长康戈武教授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学——形意拳”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成立三周年,我院诚挚邀请到中国武术协会秘书长康戈武教授于20赓续文脉创伟业,砥砺前进铸辉煌,为热烈庆祝山西大学120周年华诞,庆祝“山西大22年12月15日19:30作题为《立足新时代新要求 梳理武术形意拳传承发展的新思路》的讲座,讲座由体育学院院长石岩教授主持,体育学院师生共三百余人相聚云端,共同享受这场学术盛宴。

石岩院长首先向参会的老师、同学们以及形意拳界的朋友们介绍了“山西大学——形意拳”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自2019年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和丰硕成果。作为山西省高校第一个武术文化传承基地,现已获批“中华武术”省级一流课程,并入选了“学习强国——慕课”;组队参加2021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形意拳获全国第七名的佳绩;连续三年组织、承办了太原市运会——形意拳锦标赛,社会影响力高,赢得赞誉;基地丰富多彩的传承活动,得到了社会广泛肯定与关注,人民日报、新浪网、今日头条、中国青年网等多家媒体相继进行了专题报道。随后石岩院长向线上听众介绍了主讲嘉宾康戈武教授的学术履历,并衷心感谢康教授一直以来给予山西大学体育学院和形意拳传承基地的指导与帮助,讲座在热烈的“云掌声”中开始。

康教授首先通过对新时代起点、标志和任务的介绍,借助众多学者对形意拳的研究观点引出今天的讲座主题。伴随着对人种进化和文明演变的讲解,康教授逐渐谈到体育与形意拳的研究上,总结归纳了西方体育语境形成的历史,强调“中国特色”和“中国式”就是要突破西方语境预设的方框。在讲到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时,康教授从新时代文化体育教育的任务中提炼出有关武术形意拳传承发展的要求,进而升华到进入新时代这十年以来关于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的相关要求,突出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继承与发展的重要性。同时,康教授还以西方体育的来源与发展的研究为参照,通过各种史料文献,将武术形意拳体系的来源与发展向听众们娓娓道来。

在问答环节,老师和同学们与康教授展开亲切的交流,同学们对康教授的讲座踊跃提问,康教授通过对每个问题的耐心解答、循循善诱,同学们如醍醐灌顶,受益匪浅。

最后,山西大学体育学院武术教研室主任邵建功副教授对康教授谈到的武术形意拳的历史与演进以及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表示首肯心折,同时也感谢康教授的精彩分享,同学们也通过线上方式表达对康教授的感谢,精彩纷呈的讲座在温馨融洽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a58717f509484f149506769f7386d235.jpg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11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体育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