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建设与发展简介

忆岁月峥嵘健勤并倡 承百载薪传继往开来

忆岁月峥嵘健勤并倡  承百载薪传继往开来

——山西大学体育学科发展历程简介

诞生于1902年的山西大学堂,是中国最早创立的三所国立大学之一。开创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新纪元,也孕育了灿烂的大学体育文明。三晋之大学体育肇兴于西学东渐,濡染于黄土滋养,蹒跚于“体育救亡、健体强兵”,蔚然于“求真至善、登崇俊良”。早在上世纪建校之初,学校的前身山西大学堂就借鉴西方教育模式,开设体操、网球、足球等专业体育课程,对传播近代体育教育知识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确立了大学致力发展体育运动的光荣传统。1919年山西大学校连续举办了山西全省第一次联合运动会和第七届华北运动会,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也在中国体育教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山西大学体育学科始建于1951年,是我国最早创办的十六所体育系科之一,1958年升格为四年制体育系,1996年为适应学科发展撤系建院,升格为山西大学体育学院,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扎实的办学基础。体育学科虽历经变革艰难跋涉,然春华秋实、玉汝于成,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建设与发展,学科以建设综合性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一流学科为核心目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以改革促活力,以服务铸品牌”的办学思路。走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之路,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层次逐步提升,学科建设凸显卓越。现拥有山西省唯一的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体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形成了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人文社会学、民族传统体育学和运动人体科学四个硕、博士培养方向。实现了涵盖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在内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近年来,凝练发展方向,创新体制机制,学科排名屡创新高,2017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科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前20%-30%,等级为B档;2015-2017连续三年进入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百强,最好成绩为第七名。成为了国内综合院校中平台完备、运动竞赛成绩显著、科研水平较高的体育学科之一。

多年来,体育学科发展特色,务实创新、改革攻坚,着力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体育文化传承创新的整体水平,致力成为国内领先的体育学研究基地和教育教学中心。本学科于1996年获批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点,至2003年硕士点增至4个,并于同年获批全省唯一的体育教育训练学博士点;2004年体育教育训练学成为山西省重点学科;2005年申报并获批体育学硕士授予权、高校教师专业学位授予权及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是当年全省唯一的体育专业硕士授权单位;2006年获批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09年获批体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在紧接着的“十二五”期间,于2010年获批山西省特色重点学科及山西省实验示范中心;于2011年获批全省唯一的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同时,充分发挥体育学一级学科的整体优势,带动本科专业跨越性发展,目前三个本科专业入选“双万”计划:体育教育、运动训练专业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学科凭借山西省体育特色重点学科(2012年)、山西省“运动与人体科学”重点实验室(2013年)、山西省科学技术厅体育科研协作平台(2013年)、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6年)、山西省青少年校园足球专项培训基地(2016年)、山西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2017年)、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创新团队(2018年)和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等优势资源和平台,着实提升了自身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了学科建设的跨越发展,为实现国内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23.png

1234.png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11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体育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