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三晋之大学体育肇兴于西学东渐,濡染于黄土滋养,蹒跚于“体育救亡、健体强兵”,蔚然于“求真至善、登崇俊良”。早在上世纪建校之初,学校的前身山西大学堂就借鉴西方教育模式,开设体操、网球、足球等专业体育课程,对传播近代体育教育知识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确立了大学致力发展体育运动的光荣传统。1919 年山西大学校连续举办了山西全省第一次联合运动会和第七届华北运动会,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也在中国体育教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体育学科是山西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之一,始建于 1951 年,是我国最早创办的十六所体育系科之一,1958 年升格为四年制体育系,1996 年为适应学科发展撤系建院,升格为山西大学体育学院,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扎实的办学基础。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建设与发展,学科以建设综合性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一流学科为核心目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以改革促活力,以竞技铸品牌”的办学思路。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协同发展和创新发展之路,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层次逐步提升,学科建设凸显卓越。我院拥有山西省唯一的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1 年)、体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9 年),以及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 年)、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06 年)。

学院现有四个本科专业,其中,体育教育、运动训练两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为国家五星专业。学院凭借山西省体育特色重点学科(2012年)、山西省“运动与人体科学”重点实验室(2013 年)、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6 年)、山西省青少年校园足球专项培训基地(2016 年)、山西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2017 年)、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创新团队(2019 年)和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等优势资源和平台,着实提升了自身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成为了国内综合院校中学科平台完备、运动竞赛成绩显著、专业水平较高的体育院校之一。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科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前 20%-30%, 等级为 B。

学科践行人才兴院的方针,坚持以师资拓优势,形成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有良好团队精神的教学科研队伍。学院现有 7 个研究室、5 个实验室,教职工 104 人,其中教授 16 人,副教授 37 人,博士 36 人,博士生导师 8 人,硕士生导师 44 人。全国体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1 人,山西省教学名师 3 人,宝钢优秀教师奖 1 人,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 1 人,山西省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 2 人,山西省青年学术带头人 2 人,国际级裁判 4 人,国家级裁判 13 人。

学科践行“奥运争光计划”和“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构建了“学科优势+区域特色+行业急需”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教授高深学术,养成硕学闳材,应国家之需要”为己任,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已先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了 9000 余名基础理论扎实、专业技能突出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既有董栋、常永祥等一批奥运会和亚运会等国际大赛的冠军,也有央视体育解说员孙正平等社会名流,还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唐虔、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闫振堂、国家体育总局首席专家陈小平、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钱明辉、浙江大学体育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王健教授、中国“奥运冠军摇篮”广东省二沙岛基地主任孙晓华等遍布全国乃至世界体育、教育、科研机构的一大批体育学科带头人和高层次专业人才。

在竞技体育方面也是战绩斐然。学院大胆创新、突破传统训练理念,摸索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培养优秀运动员的教学管理模式。2015 年至今每年入选《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百强,最好排名全国第七,成为了“体教结合”培育英才的典范。专业学位研究生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级各类体育赛事,在田径、游泳、水球、蹦床、摔跤、篮球、乒乓球、橄榄球、桥牌、射箭等项目中都取得了冠亚军。同时将抓住2019年“二青会”的契机,通过打造精品项目为核心,突破重点、攻克难点、打通节点,科学制定改革路径和具体方案,以特色精品项目的突破带动优势专业改革的全面深化。

学院环境优雅,基础设施布局合理,教学科研、训练场馆、实验仪器设备设施齐全,功能完备。多年来以“产-学-研-用”合作为平台,与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跳水和射箭等 7个运动项目国家队、知名体育企业等建立了联合培养研究生和科技服务合作伙伴关系,与山西省武警总队、山西省戒毒局联合建立科训实践基地,在“军体融合”和“运动戒毒”领域协同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理论创新与技术应用相结合之路,催生了一批富有显示度和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并以“崇尚创新、重视质量、社会参与”的标准,注重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切实提升学科的社会服务能力。近五年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各类省部级科研项目 100 余项;出版专著 39 部;主编和参编国家统编教材 32 部;在体育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400 余篇;获得国家专利十余项,部分成果已实现转化,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大体育场馆;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 4 项;获得国家级奖励 4 项,省部级成果奖十余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奋进中的山西大学体育学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承载山西大学体育百年荣耀,薪火相继、再铸辉煌。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11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体育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