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点简介

硕士点简介

一、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等体育师资,全民健身工作者和科学研究方面的高级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应熟练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独立从事高等学校的体育教学或全民健身的组织管理及科学研究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能比较熟练的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

研究方向:

本专业包括全部技术课目,先暂设四个研究方向:

1、体操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

2、球类教学理论与方法;

3、田径教学理论与方法;

4、全民健身理论与方法。

主要课程:科学社会理论与实践、外国语、教育心理学、运动生理学、体育科学研究方法、体育产业与经营学、专项教学理论与方法、体育卫生保健、体育社会学、健身运动原理与方法等课程。

修业年限:三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硕士。

就业方向:高等院校教师、各级教练员、体育科研工作者及政府部门等。

 

二、体育人文社会学硕士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和应用工作能力的体育人文社会学方面的高级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研究生应掌握体育人文社会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够独立地进行体育教学、科学研究和行政管理等工作,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检索和阅读本专业中外文资料的能力。

研究方向:

本专业现设六个研究方向:

1、体育社会学;

2、体育心理学;

3、体育经营学;

4、学校体育学;

5、体育社会心理学;

6、体育市场营销。

主要课程:自然辩证法、外国语、计算机语言与应用、体育社会学、体育运动心理学研究进展、体育经营管理学、学校体育学、社会体育调查与数据处理、体育心理实验设计、体育市场营销、中外学校体育比较、体育社会心理学等课程。

修业年限:三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硕士。

就业方向:高等学校体育教师、体育科研单位研究人员、体育和教育等行政单位管理干部、体育新闻工作者及体育产业高级管理者等。

 

三、运动人体科学硕士专业

培养目标:运动人体科学是研究体育运动与人体机能相互关系及其规律的学科。本专业培养面向未来,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运动人体科学理论和实验研究能力,能在中等以上学校、体育科研机构、运动训练基地和保健康复等部门,从事运动人体科学方面的教学、科研、竞技运动和康复指导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1)热爱祖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遵纪守法,品德端正,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2)勤奋好学,实事求是,具有开拓进取、锐意改革的精神。有坚实的运动人体科学理论基础,了解现代运动人体科学的前沿进展及动向,掌握运动人体科学的实验技术、测定资料的处理和分析技能。具有良好的理论研究和应用能力。具有组织和进行科研工作或实验室及运动现场进行实验测试的研究能力。能研究和解决运动人体科学领域相关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并有一定创新能力。

(3)较为熟练地掌握一种外语,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能撰写论文摘要。较熟练掌握计算机的有关操作和运用。

研究方向:

本专业下设三个研究方向:

运动解剖生理学;

运动与健康促进;

环境与健康促进。

    主要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外国语、体育实验设计、高等教育心理学、显微解剖学、高级运动生理学、实用运动医学、运动处方学、理疗学、运动损伤康复、现代分子生物学、运动生物化学前沿与进展等课程。

    修业年限:三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硕士。

    就业方向:高等院校、体育科研机构、运动训练基地和保健康复等部门。

     

    四、民族传统体育学硕士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未来,德、智、体全面发展,在高等教育、体育科研机构、运动或健康管理等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

    (1)热爱祖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遵纪守法,品德端正,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2)勤奋好学、严谨治学。掌握中国传统文化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掌握中国传统武术、养生系统深入的专业技能,掌握从事民族传统体育教学、科研和管理的方法。具备在本领域内做出一定创造性成果的能力。

    研究方向:

    山西大学民族传统体育学目前有“武术训练理论与方法”和“传统体育养生训练理论与方法”两个招生方向。并依托方向,以“传统武术研究”、“传统体育养生研究”、“区域武术史”、“传统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统武术开发”为切入点,逐渐形成系列学术研究成果,提高了学科发展水平和国内外知名度。

    主要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实践、外国语、教育心理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卫生保健、体育社会学、健身运动原理与方法、体育科学研究方法、专项教学理论与方法、健身气功、传统体育养生理论与方法、民族传统体育学学科前沿等课程。

    修业年限:三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硕士。

    就业方向:高等院校教师、各级教练员、体育科研工作者、政府部门、传统文化产业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11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体育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