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

首页 » 学科建设 » 博士点简介

博士点简介

一、培养目标

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在体育学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或管理的体育高层次专门人才。

他们能够了解现代体育科学的进展及动向,掌握扎实的体育科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并能够运用体育科研方法进行理论和应用研究;较为熟练地掌握两门外语及一个以上的专项运动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能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和撰写论文摘要,具备利用计算机进行中英文文字处理和初步编程能力;毕业后可以到各高校、体育局及各类体育研究机构从事体育教学、科学研究和行政管理工作。

二、研究方向及简介

1、运动专项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

本研究方向研究专项运动训练理论与方法,培养体育教学、科研和管理的高层次人才。

该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是:

⑴ 田径运动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

⑵ 网球运动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

⑶ 体育运动技术分析

⑷ 体能训练

2、一般训练学与体育心理学

本研究方向研究体育活动、运动训练与运动竞赛的基本规律,为高水平运动训练活动和参加重大比赛提供理论依据与支持。

该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是:

⑴ 体育风险管理理论与方法

⑵ 竞技参赛理论与方法

⑶ 体育心理干预理论与方法

⑷ 教练员科学与教练员发展

3、体育教学理论与方法

本研究方向培养高层次的体育教学研究人员、教学管理者和相关领域的人才。

该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是:

⑴ 体育教育的基本理念和发展趋势

⑵ 体育教学的结构、关系研究

⑶ 体育教学的学科基础研究

⑷ 国内外体育教学理论与方法比较

三、学习年限

博士研究生学习时间为3-6年。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学习时间最低为4年,硕博连读研究生和提前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学习时间最低为6年(含硕士阶段)。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参见附表:“教学进度表”)

博士研究生须在第一学年内修满14-18个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8学分(外国语6学分,思想政治理论课2学分),专业课4-8学分;选修课2学分。

五、培养方式与方法

(一)培养方式

1、博士生培养应贯彻“知识、能力素质”的教育模式,逐步建立使英才脱颖而出的培养机制。

2、博士生的培养采取系统理论学习,进行科学研究,参加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以提高其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为主,同时掌握创造性科学研究工作的方法,培养扎实、严谨的治学风格。

3、要求掌握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最新科研动态,加强与校内外、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为开展高水平的科研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二)培养方法

1、博士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导师与其他有关教师的各种专长、优势,调动博士生的学习积极性。

2、采取灵活多样的培养方法,不断提高博士生的质量。

六、考核方式

(一)课程考核

1、博士学位课程考核以考试方式(包括闭卷和开卷)为主,以考查方式为辅。

2、由博士生导师为主组成考试小组,确定考试方式、命题、评分等项工作。

3、公共课由研究生学院组织考试考核,成绩合格者取得相应学分。

(二)中期考核

博士生入学一年后,要由研究室(或学科组)对其进行一次德、智、体全面的考核。对各方面优秀的博士生给予表彰;对存在问题、缺点的博士生给予相应的教育与批评;对不合格者,严格按照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处理。

具体考核内容如下:

1、思想评定:博士生个人写出思想总结,导师给予评注,基层党组织签注意见。

2、业务评定:检查博士生各门考试、考察课的成绩,进行一次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的综合测试。

3、健康评定:在有关医院对博士生进行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并进行相应的心理测试。

七、专业实践

(一)科研调查

博士生从入学第二学期开始科研调查工作。

(二)教学活动

博士生在读期间为硕士生或本科生讲授1—2门课程作为教学实践,导师对博士生的该项教学实践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记入考试档案。

(三)学术活动

在校期间,在一B级以上(含一B级)刊物上至少发表与学位论文相关的系列学术论文三篇(第一署名单位必须是山西大学体育学院)。

八、学位论文工作

(一)论文的选题

1、选题的实用价值和理论意义

2、选题应该建立在对国内外研究动态全面研究调查基础之上。

3、选题应该有明确的研究内容。

4、选题在研究方法和研究结果上有创新之处。

5、选题的实验设计方案应该切实可行。

6、选题应有充分的准备工作和主要措施步骤。

7、选题应该提出预期达到的研究成果。

(二)开题报告

第3学期,博士生向导师提交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并由有关专家组成的答辩小组主持开题报告答辩工作。

开题前,博士生必须完成15000字的文献综述。

只有通过开题报告答辩,才能进行学位论文的准备与撰写工作。

(三)中期检查

在第4学期,由答辩小组对博士生的论文进展工作进行检查,检查合格后才能继续论文的撰写工作。

(四)论文撰写

学位论文应该在导师指导下由博士生独立完成。博士生要主动向导师汇报阶段性进展情况,导师要监督博士生撰写学位论文的全过程。

论文撰写应该严格按照《山西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要求》来进行。

内容要求:

博士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的和完整的学术论文。论文要求逻辑清晰、结构合理、叙述准确。对本领域的研究现状与进展有比较深入、全面的论述;对自己研究工作的叙述要实事求是、数据准确,突出研究工作中的创新点以及研究结果对该领域的贡献与地位。

形式要求:

1、字数:不少于50000字

2、格式:包括封面、目录、内容提要(中英文)、正文、结论、注释、参考文献(中外文文献)

(五)论文预答辩

博士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前一个学期进行论文的全面考核,即预答辩。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博士生向预答辩委员会全面报告论文进展及取得的成果,确定如期还是延期答辩,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学位论文。

(六)学位论文答辩

博士生论文完成并经导师审查后,方可申请毕业和学位答辩。答辩应该严格按照《山西大学博士学位授予工作规定》进行。

九、教材及参考书目(含主要期刊文献)

(一)教材

1、《运动训练学导论》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6年版

2、《运动训练学》人民体育出版社 2000年版

3、《体育运动心理学研究进展》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年版

4、《田径》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6年版

5、《体能训练》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2006年版

(二)参考书

1、《项群训练理论》人民体育出版社 1998年版

2、《体育运动心理问题研究》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2007年版

3、《社会体育调查方法与数据处理》人民体育出版社 2002年版

4、《体育心理实验设计》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2007年版

5、《体育社会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6年版

(三)主要期刊

1、《体育科学》

2、《上海体育学院学报》

3、《天津体育学院学报》

4、《西安体育学院学报》

5、《中国体育科技》

6、《体育与科学》

7、《体育学刊》

8、《北京体育大学学报》

9、《武汉体育学院学报》

10、《体育文化导刊》

培养单位负责人:              (章)

学位分委员会主席:             (章)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11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体育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