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

首页 » 教师队伍 » 教授

韩雨梅

78602afed8e14548b788b1a23f1c5f96.jpg

韩雨梅,女,1978年生,山西祁县人,教育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西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系主任,运动人体科学教研室主任。

1996-2003年就读于山西大学体育学院,分别获得体育教育专业学士学位和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硕士学位,2003年7月留校任教。2008年获得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博士学位,2013年进入山西大学体育学博士后流动站继续深造,2017年9月至2018年3月在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进行访学研修。主要从事运动与健康促进的线粒体生物医学基础理论研究,近年来主要基于代谢组学分析技术,对运动干预改善机体胰岛素抵抗、抑郁症以及毒品依赖的代谢机制进行深入研究。攻读博士期间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天津市社会发展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项1项。博士后工作期间主持的课题《基于代谢组学对运动干预IR大鼠的线粒体机制研究》和《运动结合逍遥散干预CUMS大鼠的线粒体机制研究》分别获得中国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和特别资助。

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山西省级重点科研项目。在《体育科学》、《北京体育大学学报》、《天津体育学院学报》、《中国运动医学杂志》、《中国体育科技》和《药学学报》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在《PLOS ONE》和《Fontiers of Physiology》发表英文SCI论文2篇。出版专著《耐力训练诱导增龄大鼠骨骼肌线粒体生物合成的分子机制》一部,参与《运动生物化学》教材编写工作。多次参加奥科会和全国体育科学大会等学术交流活动,论文《The effect of endurance exercise on the expression of SIRT4 and associated proteins in the liver and insulin sensitivity of insulin resistance rats》参与澳大利亚体育科学大会“Research to Practice, Brisbane, Australia”(2018.03.27-03.29)交流。

其指导的硕士论文《有氧运动对 IR 大鼠线粒体 Sirt4蛋白表达的影响》获得“第四届(2016)全国运动生理与生物化学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开题奖”;指导的本科生科研项目《有氧运动对慢性温和不可预见应激模型大鼠血清素、皮质酮含量及行为学特征的影响》获得“2017年度山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其指导的硕士论文《运动改善大鼠抑郁症状的骨骼肌代谢组学机制研究》获得2019年度山西省优秀硕士论文,并指导研究生获得山西省2020年度研究生创新项目一项。现主要承担山西大学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授本科生和研究生《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运动营养学》和《高级运动生理学》等专业课程。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11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体育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