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山西大学体育学院 2023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山西大学体育学院 2023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


为进一步增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完善高层次体育专门人才的选拔机制,根据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 2023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3 号)及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关于一步加强我省 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晋招考研〔2023〕7 号 )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体育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复试细则。

一、复试原则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树立 “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 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执行教育部和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有关招生政策和规定,统筹做好复试组织工作,规范开展调剂工作,切实提升人才选拔质量,全力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平稳有序。

二、组织管理

根据《山西大学 2023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要求,体育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组负责制定本单位各专业的复试工作细则,组织实施并监督落实复试录取相关工作。领导组下设的学科复试小组负责实施专业基础能力测试、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和综合素质复试。

三、考生复试资格要求

参加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总分和单科成绩符合教育部划定的复试分数线的体育学科考生(含第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并且通过山西大学复试资格初步审核。

四、复试方式和记分办法

复试采取现场复试方式,考生最后成绩采取初试总成绩与复试成绩进行加权的记分办法。排名采取第一志愿与调剂生分别排名。

1、本年度招收专业:

学术学位硕士: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

专业学位硕士: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社会体育指导。


2、复试总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总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

复试总成绩= (专业基础能力测试) 成绩×40%+ (外国语听力、口语测试)成绩×10%+ (综合素质复试)成绩×50%。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100 ×60%+ 复试总成绩 ×40%。

3、以下情况属于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2)专业基础能力测试低于60 分。

(3)综合素质复试成绩低于60 分。

(4)跨专业考生加试成绩低于60 分。

五、复试安排

(一)复试时间和方式

1、我院一志愿复试时间拟定于3月26日—3月28日期间进行,调剂考生复试时间拟定于国家调剂系统开通后一周内完成,复试工作统一采取现场复试方式。各专业(方向)具体复试时间、地点请关注山西大学体育学院官网通知,官网网址:http://tyy.sxu.edu.cn/。

2、复试日程安排

(1)2023年3月25日(星期六)上午8:00-12:00

复试考生到体育学院报到,审核考生资格,查看复试具体要求。

(2)2023年3月25日(星期六)—2023年3月26日(星期日)

采用面试的方式进行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综合素质复试。涉及专业: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教学、运动训练、 社会体育指导。(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2023年3月27日(星期一) 全天

采用笔试的方式对考生进行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涉及专业: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教学、运动训练、 社会体育指导。(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2023年3月28日(星期二) 上午8:30—10:30

跨专业考生加试笔试,学术学位加试内容包括《体育概论》和《体育心理学》;专业学位加试内容包括《教育学原理》和《体育心理学》。


(二)复试资格审查

学院在复试前对考生的准考证、有效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报名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取消复试资格。

(三)复试主要内容

1、专业基础能力测试 ( 100 分) :采用笔试的方式进行复试,笔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主要考核考生对所报考专业方向课程的基本原理的理解以及运用基本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体笔试内容如下:

专业

方向

复试笔试科目

体育人文社会学

体育心理学

《体育心理学》

学校体育学

《学校体育学》

体育管理学

《体育管理学》

体育文化研究

《体育文化研究》

运动人体科学

运动与健康促进

《体育保健学》

机体运动的生理生化机制与运动营养

《运动解剖学》

《环境健康与运动促进》

《运动生物化学》

体育教育训练学

田径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

《田径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

体操与艺术体操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

《体操与艺术体操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

球类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

《球类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

游泳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

《游泳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

户外运动(体育旅游)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

《户外运动(体育旅游)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

民族传统体育学

武术理论与方法

《武术理论与方法》

传统体育养生原理与方法

《传统体育养生原理与方法》

民族传统体育教学与传播

《民族传统体育教学与传播》

体育教学

《体育教学》

运动训练

《运动训练》

社会体育指导

《社会体育指导理论与实践》


2、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 100 分) :采用面试的方式进行复试。

3、综合素质复试 ( 100 分) :采用面试的方式进行复试,参考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等,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 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专业) 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 (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 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心理健康情况、表达能力等。

4、跨专业考生进行加试(100 分)。加试科目包括《教育学原理》和《体育心理学》,加试采用笔试形式复试,加试成绩不记入复试成绩。

六、录取原则

考生最后成绩采取初试总成绩与复试成绩进行加权的记分办法,考生最终成绩确定后,排名采取第一志愿与调剂生分别排名,按最终成绩分由高到低录取。

七、加强领导监督,严肃考风考纪

在复试工作中,加强学院党、政领导监管,严格执行国家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的政策,坚持原则、秉公办事,统一复试标准,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在整个复试过程中全程录像,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弄虚作假,将取消录取资格;凡有亲属参加复试的评委一律不得参与复试工作。评委、考生如违反考风考纪者,将根据有关规定追究其相关责任。



西大学体育学院

2023 年 3 月 22 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11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体育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