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沿革

清末山西大学堂体育活动考——兵式体操与球类运动的并重开展

图片1.png

图1 山西大学堂大门

诞生于1902年的山西大学堂,与京师大学堂(北京大学)、北洋大学堂(天津大学)并称为中国最早的三所国立大学。早期的山西大学堂以“教导有用之学,开导晋省人知识”为办学宗旨,设立了中学专斋和西学专斋,中西合璧、文理并重,办学思路开阔,育人理念先进,是中国最早真正实现中西贯通的大学,也是三晋大地百年文化科教的重镇。山西大学堂开创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新纪元,也孕育了灿烂的大学体育文明。三晋之大学体育肇兴于西学东渐,濡染于黄土滋养,蹒跚于“体育救亡、健体强兵”,蔚然于“求真至善、登崇俊良”。几经变迁、历经沧桑的体育发展历程是山西大学百年发展建设的一个缩影。

山西大学堂是我国较早引进和传播西方先进科学技术和进步思想的场所。早在建校之初,在时任“西学专斋”总理的李提摩太和其他中外教习的推动下,就借鉴西方教育模式,聘请专职体操教师英国人季成信和兼职体操教师瑞典人新长富任教,每周 3km 的体操课程,开设体操、网球、足球等专业体育课程和课外体育活动,对传播近代体育教育知识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确立了大学致力发展体育运动的光荣传统,填补了当时中国学校体育的空白。

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创建初期,巡抚岑春煊拨贡院附近的黄华馆学台衙门西院作为西斋上课、办公和教习宿舍使用,由于校舍不足,学校内没有专门的体育活动场所。1903 年山西大学堂在太原侯家巷选址,兴建校区。1904年(清光绪三十年)8月11日,建成了专供师生进行体育教学和开展体育活动的体育馆及操场,这也是当时山西省内唯一体育设施,充分体现了体育教育在整个课程体系中的分量和地位。

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最初仅设有预科,学制三年。预科课程主要是数学、英文、化学、物理、地舆、史记、生理、动植学、绘图、体操等。这些课程教学方法和内容与英国学校相同,授课时数较多,内容也较丰富。体操课每周上课 30km,每周一至周五上、下午各 3km,周六上午 9 时至 11 时为体操课,周日休息。从现存的一份《西学专斋呈功课及预备科三年六期课程表折》中可以看出,预科三年六学期每学期均开设体操课程,内容包括“练身、兵式、踢球等法”,其中一年级每周五个课时;二年级每周两个课时;三年级每周三个课时。体操课时总数仅次于数学和英文两门主要课程(李然整理《<张曾敭>所存山西大学堂史料》,《近代史资料》总118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版,第36—39页),

早期的山西大学堂体育教学以“体操课”为主,呈现出两个特色,一是有“体操”之“兵式”内容,顺应清末《奏订学堂章程》的规定:各类学堂体操课“宜以兵式体操为主”,适应了风行一时的军国民教育,中、西斋的课程体系中普及了“兵式操”,课程的设置十分严谨,甚至连“操衣”及枪支都要求统一和配额置办;二是采用了德、日式“体操科”为主的教学方法。当时,中、西斋分别聘任山西洪洞留学日本振武学校毕业回太原的温寿泉与英国人季成信为体操教习。英制器械操,含有带轻器械的集体动作、单双杠与木马上的单个动作。日制兵式操,含有兵操(立正、稍息、托抡、开步走等)与普通操(徒手、或三足竞走、跳高、投掷等)两部分。

19世纪末,山西大学堂除了顺应当时政府的教育方针展开体操的教学以外,还积极地开展了球类运动,在所有球类运动中,足球是风靡一时颇受师生喜爱的运动。为缓解学生功课压力和改善校园生活单调的格局,西学专斋还将星期六上午9点至11点列为学生体操课和足球锻炼的专用时间,以增进学生对体育的认识。在大学创设元年就组建了自己的足球队,民国8年(1919),在太原曾举行过山西省学校第一次联合运动会,设有足球比赛,山西大学队获得第1名。现存山西大学堂老照片中就有一张足球队员的合影,前排摆放着一颗大圆的足球。(下图为1902年山西大学足球队合影。)

图片2.png

1902年山西大学足球队

大学堂建校之初,在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风格以及组织形式方面都参照英法,使得这个时期的大学体育具有明显的“英国风”。而且数量不小的洋教习”的加入,更直接地推动了西式教育尤其是体育教育在大学堂的传播。据现存《山西大学西学专斋教职员题名碑》中记载,到1911年西斋交还山西当局办理时为止,共聘用了15名外籍教。据载,外籍教习带来了标枪、滑冰和网球等诸多西方运动项目,积极开设课外体育活动,使学生体育兴趣倍增。例如当时的外教新常富、佩克等都是年轻的体有爱好者或体育教师,他们曾利用大学堂附近结冰的湖面穿上冰鞋滑冰,引起了学生极大的好奇;他们也时常在傍晚和学生一起踢足球;他们也让学生们第一次见识了网球运动。外教新常富为开展大学堂体育活动,还曾专门绘制图纸并制作体操专用教具,以增强学生的直观印象,使山西大学堂的体育教育生动活泼,富有成效。通过体育课,也让经历过体育洗礼的老生和入学新生呈现出截然不同的精神风貌,新常富描述道:“这些新生看起来有相当的‘孔夫子’味道,同已进校三个月的老学生相比己有巨大差别,因为那些老学生通过体操与‘西学’的熏陶,在生活与敏捷性方面,已有长足的进步”。1902年11 月,大学堂节制山西巡抚赵尔巽在学生考试颁奖仪式上对体育活动的蓬勃开展不无感慨地指出:“西学对中国来说是一副不可少的良药,体育运动在我们读书的时候,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可是在山西大学堂却在积极从事此项运动,有三个足球被踢破就是最好的证据”。

图片3.png 

新常富拍摄的山西大学堂标枪手

近代山西各类新式学堂举办的全校性运动会,第一个应当是1902年山西大学堂的运动会。据《山西大学百年纪事》载,1902年“大学堂在年末举行了体育运动会,中西斋学生与教习们都参加了各种活动”。

1905 年 11 月 5-7 日,山西大学堂派学生参加在山西农林学堂试验场举行的“万寿节学生大运动会”,参加这次运动会的还有农林学堂、警务学堂、满洲小学堂、阳曲小学堂、太原第一半日蒙养小学堂。此运动会促进了山西大学堂学生对体育活动的兴趣,自此之后山西大学堂的学生多次参加各类运动会。

而自建校的当年起,山西大学堂就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全校运动会,这个活动至迟在1908 年波及省城各级各类新式学堂。据1908年9月30日《晋阳公报》载:“本月初三日大学堂西斋联合各项学堂开运动大会,自午前八钟起至下午两钟散会”,“是日各大宪暨来宾参观者约万人,各生皆精神活泼,尽显所长,颇极一时之盛”。参赛队伍包括大学堂及省城各类中、小学堂,比赛项目则包括长跑、短跑、跳高、跳远、投掷、足球、脚踏车赛等。可以想象,由省城各级各类学堂组成的众多参赛队伍,又有省级大员及众多来宾和观众约万参与的运动会,确实可谓“极一时之盛”。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11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体育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