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沿革

山西大学体育大事记(1902--2021年)


1902年6月7日签订《中西大学堂改为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合同》,中西大学堂并入山西大学堂成立西学专斋。最初仅设有预科,学制三年,“体操”课成为主要课程。

1903年山西大学堂在太原侯家巷选址,兴建校区。1904年(清光绪三十年)8月11日,由西斋的洋教习参与设计和修建了体育馆及操场,这也是当时山西省内唯一体育场地。

1919年(民国8年),太原举行过山西省学校第一次联合运动会,设有足球比赛,山西大学队获得第1名。

1919年4月7日至4月18日,整整12天时间,在山西大学校连续举办了山西全省第一次联合运动会和第七届华北运动会,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也在中国体育教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27年—1937年间(民国16—26年),山西大学从全国各地聘请江隆、沈绳武、简志纯等“十大体育教授”相继来晋任教,成为当时山西体育发展的中坚力量。

1926年和1930年山西大学参加了第二、第三次全省学校运动会,均取得优异成绩。

1930年(民国19年),山西大学体育教师张武成作为华北体育联合会执行委员组织太原市的部分体育教员,成立了“山西省大专院校体育联合会”和“太原市中等学校体育联合会”两个学校体育会。

1944年4月16日山西大学成立了山大体育会,张武成担任总干事,有干事6名。

1944年4月山西大学组建了当时的篮球队,并加紧练习准备与抗战后方各单位做友谊比赛。并在同年5月1日山西大学建校42周年纪念大会上篮球队做了球赛表演。

1946年底,随着抗战结束,山西大学返抵太原重建家园,修建了新的体育场,并增设吊环、木马、跳箱、垫子、滚环、单双杠等常规设施。

1951年山西省教育厅决定在山西大学师范学院增设体育、中文、数学等6个专修科。山西大学师范学院体育专修科成为我国最早设立的十六所体育系科之一,主要任务是培养中等学校体育教师。陈盛甫任第一届主任。在陈盛甫主任的带领下,借用太原市杏花岭体育场,于1951年10月招收了第一批学生60人。创业之初,仅有副教授1人、讲师2人。

1954年,山西省将山西大学解体为太原工学院和山西师范学院,体育科隶属于山西师范学院,成立了理论、球类、体操(包含武术)和公共体育5个教研室。山西师范学院迁到新建校址(现山西大学校址),体育科教学条件得到改善,有田径、篮球、排球、武术、体操等场地。

1956年9月,山西省体育学校建立。它是直属于中央国家体委的地方学校,校址在太原市杏花岭,设有球类、体操、田径三个专业,共有教职工55人,学生100余人。

1957年新建了体育馆,改善了体育科的教学和训练条件。

1958年6月5日,山西师范学院通过院常委会决定:体育科建系。体育科升格为四年制体育系。系主任由院办主任宋华青担任,陈盛甫任副主任,李良任体育系党支部书记,当年招收第一批四年制本科生。

1958年11月28至29日,山西省体委、省教育厅举行体育运动四红院校评比会议,山西大学入选,荣获全省体育运动“四”红院校称号。

1958年初,山西大学和太原工学院联合成立了拳击队。2月在山西省第二届运动会上,拳击作为正式比赛项目之一进行了团体赛,大学联队夺得团体冠军。

1958年10月19日至27日,第一次山西全省运动会召开,山西大学获团体第一名。同年山西省首届人民体育运动大会,山西大学获得普通组团体第一名。

1961年,山西师范学院同新山大合并,恢复了山西大学名称,山西师范学院体育系并入山西体育学院。

1962年,山西体育学院解体,体育系又回归山西大学,与公共体育教研室合并为山西大学体育系。尚珍任书记,陈盛甫任主任,共有教师32人。建立了解剖、生理和运动保健三个实验室和图书资料室。

1963年,体育系迁回山西大学校园。4月成立了体育运动委员会,负责全校体育工作。组织机构如下:主任、委员、秘书长、秘书组、组织宣传组、竞技指导组、群众体育组、国防体育组、运动保健组。

1972年,全国高校相继恢复招生。山西大学体育系在停止招生的六年后,开始接收首届三年制的“工农兵”学员86人。

1977年,“十年文革”结束后的第一年,全国高等院校恢复了高考招生制度,体育系学制又改为4年本科。同年招收了108 名学生,新增设了运动生物力学、运动生物化学、运动心理学、体育管理学和艺术体操等课程。

1982年,公共体育教研室从体育系分出,成为独立的教学单位。设立了年级的男女生教学组,分别组织1-2年级学生体育课。

1982年9月25日,举行了山西大学首届“栋梁杯”足球赛。

1984年,山西大学体育系成为全国体育教育专业5个试点单位之一。同年,成立民族传统体育研究所。

1989年,山西大学建成游泳馆。

1995年,经教育部学位委员会批准,体育系获批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学位授权单位。

1996年,山西大学体育系撤系建院,正式更名为体育学院。

1998年新增社会体育和运动训练两个本科专业

1999年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全国体育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技能大赛,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2001年,获批体育人文社会学硕士授权单位

2003年,获批民族传统体育学硕士授权单位

2003年,获批体育教育训练学博士授权单位

2004年,成为山西省重点学科(体育教育训练学)

2005年,获批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单位

2005年,获批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单位

2009年,获批体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010年,获批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

2011年,获批体育学博士一级学科授权单位

2012年,成为山西省重点、特色学科(体育学)

2012年,在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我院在全国参评的53所高校中,学科“整体水平”位列第13,位次百分位为 24.5%。

2013年,获批山西省运动与人体科学重点实验室

2013年,获批山西省科学技术厅体育科研协作平台

2016年,获批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体育发展研究中心”

2016年2月17日,人民网发布了《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在参评的438所普通高校中,山西大学跻身全国十强,位列第七,成为了“体教结合”培育英才的典范。

2017年,获批山西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

2017年教育部展开第四轮学科评估,“体育学”参评高校共有78所,具有“博士授权”的21所高校全部参评。我院“学科整体水平”位列第16,进入全国前20%-30%,等级为B档。

2019年,招生首届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本科生

2019年,获批山西省体育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2019年,获批“形意拳”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

2019年,运动训练专业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2019年,体育教育专业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2020年,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2021年,体育教育专业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11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体育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