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山西大学建校121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池建教授

蝶舞翩跹,花开璀璨。为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21周年,加强学科建设,营造学术氛围,山西大学体育学院特邀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全国体育口述历史研究会会长池建教授于2023年5月17日(周三)上午10:00-12:00在体育学院研究生教室作了题为“起步中的体育口述历史”的学术讲座。体育学院院长石岩教授主持了此次学术讲座,我院众多师生聆听了池建教授的精彩分享。

ec91f7a9e0204aca88e2fc53c8968988.png

池建教授首先从此次山西行“寻根”经历说起,从山西省长治市襄垣县到天津再到宁夏最后到北京,将自己的成长、求学以及工作经历以口述的方式娓娓道来。随后讲到国外访学的经历,通过对比国内外研究生档案建设管理方式,从研究生考试档案到学生学习卡,再到这几年推广研究口述历史,池建教授不断强调历史资料整理收集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19453e602a0449ea98a00f3705799af2.png

然后,池建教授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历届全国体育口述史学术年会的举办情况,讲述了体育口述历史专业的建设历程,并结合已立项的关于体育口述史的国家级项目,鼓励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从社会需求出发,去感受、去研究体育口述史。此外,池建教授还分享了他正在主持的国家新闻出版署“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专项规划《共和国体育记忆百名奥运冠军口述史》项目,讲述了采访一些奥运冠军的故事,包括对许海峰、徐梦桃等的采访经历。池建教授幽默风趣的讲述方式,让大家在愉快的学习氛围中感受到了口述历史的魅力。

在交流环节,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从口述史是否更应该关注真实性到口述史访谈过程中的问题与困难,池建教授对每个问题都耐心给予解答,使老师和同学们获益良多。最后,石岩院长希望同学们做研究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可以将体育口述史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同时感谢池建教授的精彩分享,并与池建教授合影留念。此次讲座在温馨、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31f94314863447809b188009f6d4c6df.png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11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体育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