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无党派代表人士石岩教授在第六届全国体育锻炼与心理健康学术会议上作报告

10月25日,第六届全国体育锻炼与心理健康学术会议在四川省成都市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举行。我校无党派代表人士、博士生导师、公共体育学院院长石岩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运动与锻炼心理学研究效度的提升策略:三角互证》的学术报告。

在简要说明一项好研究的标准、科学解释可验证性和可重复性根源的基础上,石岩教授从可重复性危机与研究效度、三角互证提高研究效度原理和三角互证提高研究效度具体方案三个方面阐述了运动与锻炼心理学研究效度提升策略问题,明确提出应该从研究效度层面审视可重复性危机并采用三角互证研究策略提高研究效度。他特别强调,可重复性作为科学研究的标准,是必要的但却是不充分的,可重复性的根源在于研究效度;可重复性危机恰恰反映出原始研究效度出现了问题,一项好的研究需要三角互证,多元证据组成证据链,继而依靠这些证据进行有效推论。石岩教授最后指出,有效的控制和证据链是研究效度的重要保证,三角互证在系统误差控制方面具有独到的优势,是传统控制方法的重要补充;多元证据思想需要贯穿研究的始终,利用三角互证在一项研究中形成支撑命题的证据链,使推论更具合理性。随后,与会人员就三角互证研究策略在运动与锻炼心理学研究中应用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7a9180be0c6a4776842bd6f9effa3800.png

据悉,会议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心理学分会、中国心理学会体育运动心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四川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承办,首都体育学院应用(运动)心理学科和四川省心理学会运动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协办。本届会议的主题是“体育锻炼,新时代,新主题”。5名专家作大会专题报告。全国几十所高校体育院系、体育科研机构、体育局等专家、学者、研究生100余人参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11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体育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