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无党派人士石岩教授研究团队在体育知识图谱分析上取得进展

今年以来,无党派人士、我院石岩教授研究团队在体育知识图谱分析领域上发表系列研究成果:

(1)石岩、霍炫伊(硕士生)“体育运动风险研究的知识图谱分析”(论文)发表在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主办的《体育科学》(权威期刊)2017年(第37卷)第2期上,并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体育》2017年第6期全文转载。

该文以Web of ScienceTM核心合集数据库收录自1990 年以来“体育运动风险”为研究主题的422篇文献作为数据来源,利用CiteSpaceⅤ软件进行可视化处理和分析,以知识图谱方式梳理了体育运动风险领域的学科耦合、热点共现与演进过程,探索了体育运动风险的研究脉络,探讨了近25 年来体育运动风险的研究进展。

(2)石岩、周浩(博士生)“体育运动与人格研究三大研究主题述评及展望”(论文)发表在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主办的《体育科学》(权威期刊)2017年(第37卷)第7期上。

该文以Web of Science TM核心合集数据库中有关体育运动与人格研究主题的610篇文献为数据来源,通过知识图谱方法对该问题的研究主题进行了归纳总结,探究了体育运动与人格研究的最新进展并对该问题进行了展望。

(3)石岩、高桢(硕士生)“我国体育暴力研究热点、演进脉络及发展趋势”(论文)发表在《成都体育学院学报》(CSSCI)2017年(第43卷)第6期上。

该文以CNKI数据库中核心期刊收录的1987-2016年我国体育暴力研究的142篇文献为数据来源,借助知识图谱方法,对近三十年来我国体育暴力研究热点、演进脉络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

石岩教授研究团队的系列成果,不仅精准把握了体育学科一些前沿与热点问题,而且还在规范知识图谱分析方法在体育学科应用上进行了大胆、有益的尝试。据悉,石岩教授近期先后应邀前往深圳大学、鲁东大学、浙江大学、西南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高校讲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11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体育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