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体育与科学》副主编程志理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5月20日上午,《体育与科学》杂志副主编程志理教授应邀来我院在博士后流动站做了题为“我们应该如何研究体育-----问题意识、研究设计与选题确立”的学术讲座。体育学院院长陈安平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等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程志理教授结合自己在体育领域三十多年的工作经历以及对体育的体会,围绕问题意识、研究设计(假设模型)、选题确立三个问题展开了详实的讲解。他指出,问题意识就是问题结构,没有问题结构的问题意识,是一种抽象的说教。他还结合具体事例详细阐述了问题结构在研究中的落实。

程教授强调,所谓研究设计就是以问题的发现为基础,围绕如何提出假设和如何论证假设所进行的逻辑思维,假设则是以问题的发现为核心所构成的逻辑关系。针对研究生论文的选题,他提出,假设的构建是论文的核心,它表现为一定的逻辑关系,同时所谓的研究方法即构建假设或论证假设的方法,论证假设的具体方法包括实验、问卷(访谈)、理论。

最后,程教授讲解了选题的确立。选题是论文写作的关键环节,选题决定了论文写作的内容和要求以及论文的设计方案,他特别强调选题的过程就是自主学习的过程,并向在场师生介绍了浏览捕捉法和追溯验证法两种具体的选题方法。

程教授独特的视角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11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体育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