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回眸‘十三五’ 争创‘双一流’”系列之体育学院篇

拼搏创新进取  更高更快更强

“十三五”期间,体育学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家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战略要求,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积极创新、不断进取,在党的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体育竞赛、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成绩斐然。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体育学院党委始终将基层组织建设放在推动一流学科建设的大局中统筹谋划,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实现了学科方向和党支部设置的融合覆盖,学科带头人多由党员教师担纲;推动“样板党支部”建设,实现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获批“山西省高校研究生样板支部”1个,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把党小组建立在运动训练队上,以党建带群建团建,精心打造“一院一品”,篮球队和水球队分别荣获“山西大学青年五四奖状”。我院推荐的学校扶贫工作队队员兼庆鲁村第一书记王财全同志,在下乡扶贫工作中吃苦耐劳、踏实肯干,荣获“山西省脱贫攻坚贡献奖”和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坚持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坚定不移地抓住学科建设这个龙头不动摇

以本为本,打造特色鲜明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以教育部“双万计划”为引领,专业建设成效显著,2019年运动训练专业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体育教育专业获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获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进入山西大学“双一流”建设“2+4+X”布局重点发展学科行列,聘请国内14名著名专家为一流学科建设“问诊把脉”,成立“体育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

77fbb9848299448799b5d18e1c244515.jpg

坚持“高端引领,结构优化”的原则,整合优势资源,建设一批特色突出、优势鲜明的学科和科研平台。2016年获评“体育发展研究中心”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6年“基于云计算的运动与健康服务平台的设计与实现”获评山西省教育厅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建设项目;2016年获评全国校园篮球教师培训基地;2017年成立山西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2018年获得“体育运动与健康促进”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创新团队;2018年成为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山西分联盟主席单位;2019年获评“形意拳”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

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不断深化,实践基地建设卓有成效。践行产学研用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山西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和射击射箭管理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获批山西省体育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推进人才强院战略,师资队伍不断优化

坚持人才强院战略,形成了一支彰显体育精神的教学科研队伍。目前拥有全国体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山西省教学名师3人,宝钢优秀教师奖1人,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1人,山西省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2人,国际级裁判4人,国家级裁判13人,近年执裁国际级重大比赛51次,全国体育学研究生核心课程系列教材编委会编委1人。近年来,4名教师晋升教授,13人晋升副教授,新增博士生导师5人,引进博士人才3名,硕士人才10名;每年选派3—5名优秀中青年教师出国交流学习。

3a2226fc4f1d4c44866cb04f663d1772.jpeg

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先后有6名教师分别获得学校“十佳教学标兵”“十佳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近三年有25名教师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承办新版《运动解剖学》全国统编教材编写会议;教师年均参加全国性教学交流研讨等学术会议20余次。

845f302d54b44be09a307ccd9fc645b4.jpeg

巩固强化核心地位,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开展精品课程的建设,获批《游泳》省级线下精品课程和《运动解剖学》省级线上精品课程;完成省级“金课”两项;获批3项省级教改重点项目;获批1项省级研究生课程改革试点项目;获批1项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获得山西省研究生创新项目9项。

开设“体育大讲堂”,每年聘请十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报告,注重实践,注重融入思政元素,与右玉、吕梁等各大红色教育文化基地签署协议,通过各种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十三五”期间,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在校学生发表论文286篇,其中被 CSSCI和SCI收录32篇,19名研究生参与8项国家级课题,56名学生参与31项省级课题,获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7篇。每年至少有5名学生参加国际会议,150余名学生参加国内会议及论坛。

2017届运训专业学生王亮同学毕业后入伍参军,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受到了总书记的称赞,央视新闻联播进行了全程报道。

2cfde4bb26454545ba89a73d5805215b.jpg

以竞赛塑声誉,提升了学院学科学校美誉度

在国内外体育竞技中摘金夺银。2015 年至今连续入选《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百强,最好排名全国第七,成为了“体教结合”培育英才的典范。现有游泳、水球、篮球、足球、橄榄球、射箭等17支竞赛队伍。先后获得跳水世界杯冠军,射箭项目亚运会冠军和世锦赛冠军,世界健美锦标赛古典健美亚军,全国大学生水球锦标赛冠军,全国体育院校篮球联赛冠军,全国大学生桥牌锦标赛女子团体第三名等骄人战绩。学生体育竞赛已成为展现山西大学综合实力的名片,极大提升了我校的美誉度。

5f540f5e69a74ff7985f15c858ce2aef.jpeg

积极开展校内竞赛活动,使强身健体的体育活动升华为具有浓郁校园特色的文化品牌。每年定期开展田径运动会、“栋梁杯”足球赛和“希望杯”篮球赛、“青春杯”排球赛、游泳比赛等校内体育赛事,极大地丰富了校园生活。

体育学院师生担任全国二青会火炬手并在开幕式上尽展风采。3名学生和1名教师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火炬手,其中2名同学担任主会场点火手,“点亮梦想、传递希望”。

41bcf1b910344f84b766be8fe54d8dcb.jpg

发挥特色优势,科研创新能力持续攀升

“十三五”期间,获得各类科研项目9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2项,省部级项目56项,横向20项);发表高质量论文108篇,其中SCI 27篇,CSSCI 81篇;新华社发表专稿2篇,点击关注率突破百万;出版专著33部、教材13部;发明专利14项;获国家体育总局第30届奥运会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项目贡献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获得省部级成果奖20余项。

本学科多年来以“产-学-研-用”合作为平台,与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射箭、跳水和举重等7个运动项目国家队、知名体育企业等建立了联合培养研究生和科技服务合作伙伴关系,与广州二沙岛体育训练基地、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山西省武警总队、山西省戒毒局联合建立科训实践基地,在“军事体能科学化训练”“运动戒毒”和“游泳池水处理”等多领域协同创新发展,产生了一批富有显示度和行业影响力的成果。

5698c38857234555a78b3e900f5636ba.jpg

发挥专业特点,围绕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精准提供体育学科专业支持

组建中青年博士智库团队,深入国家队和省队承担科研攻关和科技服务工作,为中国“二青会”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智库咨询。向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太原市政府递交优秀提案和直言简讯13篇。

923010e97fe84e52a52f84ddda8c3875.jpeg

陈安平教授的科研团队常年专注于游泳场馆水质治理,研发“游泳池水尿素降解装置”等2项国家发明专利,成果实现转化,已推广应用于清华大学游泳馆、东莞市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游泳馆等全国各大体育场馆,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强化文化辐射功能,为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的社会推广和国际化做出了积极贡献。民传方向带头人李金龙教授,多次出访西班牙、比利时、美国等地进行健身气功的宣传与推广。毛明春教授先后10余次赴韩国、日本等地进行形意拳和鞭杆讲学。多名教师受邀在美国、吉尔吉斯斯坦、文莱达鲁萨兰国等国的孔子学院从事中国武术教学及传播活动,被国家汉办给予高度评价。

搭建服务平台,推动全民健身。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战,学院组织一线教师和科研人员,陆续创建4个微信公众平台号,先后推出《居家简易传统体育健身法》《武术拉伸操》等系列视频13部,《“宅家”防病,运动人体科学来支招》《体育运动抗击疫情助力心理健康》等系列科普讲座6部,积极传播健身知识,推广科学居家运动,消除疫情对大众产生的负面情绪,实现健康生活方式。

坚持以开放的态度推进国际合作办学和研究,国际合作交流层次逐步提高

与美国圣约翰大学和韩国水原大学健康科学学院签订了国际交流合作协议;近五年,共派出38名研究生赴美国、德国、韩国、英国等国家进行交流学习;招收了首批外国留学生,其中巴基斯坦籍博士生2人、菲律宾籍硕士生1人,4名法国籍短期留学生。

aeb4458e54be4748acfaba480f74cdb3.jpg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11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体育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