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2020年山西大学体育学院报考指南

2020年山西大学体育学院报考指南

1、体育学院简介

山西大学体育学院创建于1951年,是我国最早创办的16所体育系科之一。1996年撤系建院升格为体育学院,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扎实的办学基础。学院坚持走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之路,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层次逐步提升。现拥有山西省唯一的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体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及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7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科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前20%-30%,等级为B档;2019年学科建设再创佳绩,两个专业入选“双万”计划:运动训练专业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体育教育专业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学院已成为了国内综合院校中学科平台完备、运动竞赛成绩显著、专业水平较高的体育院校之一。

咨询电话:0351-7010611

2、人才培养

体育学院现有7个教研室和5个实验室,拥有一支德才兼备、素质优良、专业水平过硬的教师团队,现有教授16人,副教授37人,博士36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44人;全国体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山西省教学名师3人,宝钢优秀教师奖1人,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1人,山西省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2人,山西省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国际级裁判4人,国家级裁判13人。

学院现有体育教育、运动训练和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三个本科专业,凭借山西省“运动与人体科学”重点实验室、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省青少年校园足球专项培训基地、山西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创新团队、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等一系列高水平科研平台,持续汇聚学科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探索出一条“教学、训练和科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的新路子,培养出了一批基础理论扎实、专业技能突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专业介绍

(1)体育教育专业

我校本科专业中唯一的5星级专业,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旨在培养能系统掌握体育教育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规律,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在各级各类学校从事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体育人才。

主要课程包括教育学、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运动生物力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科研方法等专业理论课;田径、体操、球类、武术、游泳、健身健美等专业技术课。

(2)运动训练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依托大学的资源和优势,结合学校特点,实施体教结合,突出专项和强化副项,以深受社会欢迎运动项目的训练理论和实践为重点,着力培养具有竞技体育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以及专项运动技能,从事竞技运动教学、训练、竞赛、管理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体育人才。

主要课程:教育学、体育学、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运动生物化学、运动生物力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运动训练学、运动竞赛学、专项理论与实践等专业理论课;田径、体操、武术、球类、游泳等专业技术课。

(3)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

本专业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教育宗旨,系统传承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培养高水平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传承者。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既注重学生体育理论、中国传统文化、武术专项理论的掌握与应用,更突出学生实践能力的锻炼与提高,加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尤其是武术教育实践、专项运动实践、专项社会实践等能力培养。

主要课程:中医学理论基础、中国武术史、国外武技概览、中国传统养生理论、中国传统哲学、传统武术典籍导读、体育概论、运动训练学、运动竞赛学、中国武术导论、健身气功、民族传统体育概论、教育学、学校体育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山西传统武术、竞赛组织管理、运动损伤与康复、体育科研方法、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项训练、体操、田径等专业课。

4、毕业前景、去向

近年来,学院保送和考取研究生形势十分喜人,本硕连读比例高达12%左右。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保送硕士研究生25人,其中外保11人;2019年考研达线有60余人,考研率36%左右。山西大学体育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就业途径较广,主要从事健身教练和考取中小学体育教师,比例分别占到32%、22%,升学比例为36%,自主创业比例为10%。因此,体育学专业的学生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特别是体育专业造就人的“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会使你受益终身。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11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体育学院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